close

一、「文青」的特質

  • 文青必然充滿理想,所以特別有冒險精神,尤其熱愛實驗性高的創作。(張國立)
  • 愛智。(宇文正)
  • 文青即文學青年,在文學領域應當能有廣泛的閱讀、鮮明的偏愛、深刻的體會。再者,能體察文學與生活之間曖昧糾葛的關係。最後,在生活中遭逢傷痛與快樂,在現實中憤怒,在幻想中沉湎,文青都能立即想到相應、能為之註腳與拓展的文學典故,這是因為讀書讀到了靈魂裡。(楊佳嫻)
  • 對文學藝術天真熱情,對世故圓滑不屑一顧。永遠充滿好奇,永遠在準備否定昨日之我的藝術品味與判斷力。(鴻鴻)
  • 既非盲目從眾、也不畏懼流俗,無論有沒有戴黑框眼鏡、是不是真懂攝影、是不是真聽後搖,真正的文青應該是做自己。(鄭秉泓)
  • 我對「文青」難以言詮。幼年看張愛玲、張秀亞,青春期看王文興、白先勇、李昂,後來看胡茵夢、張小虹、黎煥雄、鄭秉泓,或者遙望《去年在馬倫巴》的雷奈與《八又二分之一》的費里尼,都是文青。(李幼鸚鵡鵪鶉)
  • 喜愛OO,並自行累積文化思考與樂於分享溝通的青年,簡稱文化青年,或是文青。OO可以是任何興趣與領域(請自填),從宇宙探險到復古物件收藏,從做菜到做人道理都行,重點是發展出個人文化。(李擴)


二、「資深文青世代」與「新銳文青世代」最大的差異?

  • 資深文青的視界有限,夢想無限。新銳文青的視界無限,偏愛選擇有限的發展空間。(張國立)
  • 前者有讀不完的書,後者有讀不完的臉書。(鴻鴻)
  • 我可以勉強同意梁啟超、胡適、徐志摩當年也「文青」過,「資深」後依然神采飛揚光輝燦爛而一兩個世紀後的某些「新銳文青」虛有其表或只是衣服好看。可是我這一輩的文青快速腐化、利欲薰心,我寧可擁抱可能腦袋空空的「新銳文青」。(李幼鸚鵡鵪鶉)


三、「資深文青世代」與「新銳文青世代」最大的差異?

  • 文青沒有假的,只有寫出來的文章是真是假。我的意思是,真的感情或遷就市場的虛假感情。(張國立)
  • 是否能夠思索、警覺,遠離媚俗。(宇文正)
  • 請一邊吃三媽臭臭鍋加佛跳牆一邊看西夏旅館一邊看全面啟動而不會有暈眩感或看得吃得一頭霧水或因之想拉肚子又不好意思講的困擾。(顏忠賢)
  • 有些「文青」只是上上咖啡館、聽聽陳綺貞、翻翻《小王子》,對於文學並無深切且願意挑戰困難的熱情。文青的核心是文學,端看其對於文學參與的熱情、對文學理解的深度,一個愛讀波赫士又愛聽蔡依林又愛吃熱炒的文青並非不可能。(楊佳嫻)
  • 在學術研討會上搶著發言作秀但內容空洞乏善可陳,當別人提問時含糊作答,甚至講些連他/她連他/她自己都聽不懂,都信不過的話。(李幼鸚鵡鵪鶉)
  • 說話時可以辨識。讀書與寫臉書僅是「個人文化」累積的初步,每次放下書冊、摘下耳機、從話題餐廳走出來後,一個人能否維持鑽研探索並同旁人溝通的心態行動,就是真文青假文青之別——不過我亦為世界上有真與假存疑。(李擴)


source:TAAZE 讀冊生活 「搞搞文青-給下一輪文青世代的備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