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總隊部當心輔員也有一陣子了,逐漸開始摸清這裡的步調、作風及習性。來這裡的前一個月,我都在受士官訓,那時遇到的所有事,總希望能趕快回到台中商港與大家分享;同時也對自己結訓後在台中商如何作為一個下士有了些期許。結果,受訓完畢要回商港的那一天,我被調回總隊。

那時覺得好錯愕呀!心中有好多受訓時的事想告訴弟兄們,好想看看新進來的學弟們、好想回去當個真正的學長/班長,而非在這個新地方,空有梯次上的資歷,卻是個什麼都不懂的菜鳥準班長。(那時還未掛階)

尤其,我是永遠值夜班的心輔員,晚上八點開始值勤12小時,隔天白天下哨睡到傍晚,再與大家一同吃晚餐,與其他人見面互動的機會少之又少,不容易瞭解這裡的生態。且對我這種敏感於人際關係的社會系學生而言,與大家顯得格格不入的感覺更不是滋味。此外,在業務工作上,軍隊的「心輔」也和以往在外面經歷的諮商輔導不同。於是,綜合對舊單位的思念、新地方人與環境的生疏,以及工作上的無力徬徨,我每天下午睡醒總希望自己可以一直睡著而讓時間就這樣流逝,每天晚上打「主動關懷電話」給一線值勤人員時,總是拖延許久才拿起話筒。

一開始,總覺自己是不熟悉還未適應,但當自己對這裡的人際相處模式可以接受,卻仍然每天不願睜開眼睛時,我還是打電話給我爸爸求救了。聊過後發現,是自己無法確認自己的定位、不相信這個工作究竟對他人、對自己的用處是否「真的如此」。那時我爸跟我說:「當初你調來這除了擔心值勤時間太長、作息顛倒,一方面則希望你在這裡可以練『膽識』,相信自己做的是對的事、相信自己的判斷,勇敢把它表達出來。而還沒發生的狀況,也不要去擔心、去多想。」真是一語點醒了我。不管是在軍中或以前,我常會懊悔的,就是許多自己的想法話到口邊說不出,害怕站不住腳。而這種害怕居然跟著我到了當兵仍還未克服,為我帶來如此的困擾及不開心。

在那段不開心的日子裡,我還看了《快樂學》,這本書用一些高深而恢弘的藏傳佛教思想及科學研究,告訴我們如何把心放空、靜下來,去除那些會產生壞情緒的雜念,慢慢訓練自己不去想那些,因為負面情緒幾乎都是自己生出來的:一樣的事,就是有人不會因此而感到負面啊!所以我決定開始練習,學習不去想雜七雜八的「擔心」、學習解放自己的不必要情緒而專注看到事情本身,還有,學習「勇敢」,尤其是勇敢表達自己。雖然現在有些話我仍會把它卡在喉嚨,但我會告訴自己要練習膽識、要相信自己覺得正確的事。許多事情做多做久了會變成習慣或熟練,如果連專注、解放情緒都可以多做多練,那麼多訓練膽識,一定也可以變成習慣。且總隊每天會見到那麼多長官、心輔員又要與那麼多陌生士兵說話(還要「關懷」),正好是自己絕佳練習素材。書上說:「悲觀者傾向碰到困境時退縮、接受失敗,或者轉向可以讓自己分心的事,但那無法解決問題。」(p.286)這或許就是我(們)以前所「習慣」面對壓力的方式。

從陸軍新訓到海巡,去了台中商港、受了士官訓,調回總隊,還到一線各漁港安檢所見習…大概很少有當一年兵的人可以像我這樣到處都經歷過吧!如果不學些什麼,不讓自己成長,那真是枉費自己這樣「瀟灑走一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