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4日,為了看紀錄片而來到國美館。這是我距上次進入國美館後整整兩年的事,那時還未完工的部分現在已成了這次影展的主場。
  十點進入國美館,順著TIDF的黃色宣傳看板先找到放映的地點,確定離大廳不遠後,我就開始探訪相別已久的國美館。
  和兩年前一樣,今天的國美館對我完全是個amazement!
  在看片前,我先去了同在一樓的台灣當代版畫展。這會是我喜歡上版畫的開始。當油墨附上紙之後,如果他的線條分明,他會是一種簡潔、鋼硬、或童趣的樣貌﹔如果線條是濛瀧的,他會顯得很魔幻,像夢境裡的畫面,向倏乎即逝的影像。版畫,可以叫細緻和粗操同時並存,這或許沒什麼,但她卻能精準表現出那種氣氛和意象。
  接著,或許因為國美館是TIDF主場的緣故,放映廳的工作人員全部是中英雙語並行的。影片結束後的問答時間(完全忘了這部片有這個安排),主持人兼同步口譯是我一直很想看到本人的紀錄片導演陳俊志,在沒有預期的情況下就和他碰面了,實在非常驚喜。而在問答時間,覺得雖然這個空間裡有新加坡導演和台灣導演,有說英文的和說中文的,有各種性別各種年齡各種身分各種階級的,但大家似乎都有一種心靈的契合,這種感受其實頗美妙的。
結束後又看了些展覽,但因為肚子很餓加上待會兒就得趕去補習,所以都只是瀏覽,不及細看。
  到了晚上,看著白天拿的展覽簡介、影展快報、破報,裡頭的藝術作品、藝術家、國際導演,再想想國美館的觀眾幾乎人手一本明黃冊子,都來自不同的世界,卻為了相同的原因而齊聚。我深深感受到年輕的瘋狂和美好,並且真的覺得自己有了文化知青的感覺。
  這是我參加的第一個大型國際(真的「國際」,不像什麼世貿國際家具展之類)展演,讓我十分期待月底的金馬影展。
  沒看完的國美館?我知道明天在10點和3點開始的影片間,有一段很長的空檔。

  外話中的外話:在美術館的入口大廳,我看到一個全身黑衣留著過肩捲髮的女人(這種造型想不被注意也難吧),想說應該是來看影展的藝術家吧!後來家看國美館管訊才知道,她是7月剛上任的國美館館長!(心理冒出「哇!居然看到館長!真難得耶!」的想法)
                             【2006/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