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有次跟人聊天時聊到,會喜歡樂生,一部份是因為那裡的阿公阿嬤,他們會讓我想到自己的奶奶。

我以前國小、父母還未離婚時,有段時間我奶奶曾經在我們家住非常久,那時我很愛我奶奶,但是礙於語言,也無法表達出來,只能在她要出去散步時,用更穩的力氣牽著她的手,或是盡量用很禮貌的態度面對她,但是不會主動跟她聊天、說話,就是像客服人員一樣。

到我國一時,父母離異,我與父親、弟弟搬出來住,在某種脈絡下,奶奶也跟我們一起搬出來,我已經忘了那時為何沒有讓她去我大伯那裡,或許她其實也比較喜歡讓我爸與我們照顧吧!但可以確定的是,兒子的離婚、以及自己必須和兒子搬走,把家留給(前)媳婦,對民國七年出身的奶奶而言,衝擊一定非常大!即便孩子的養育權與房屋的擁有權是經過父母商議的,但我想她應該還是很難理解。

總之,就這樣的我們一老、二小跟著我爸搬到了一個租來的小公寓。我那時覺得父母離異對我沒什麼不好,畢竟不用再面對「自己的爸媽吵架」這件事情。但其實還是有一些負面影響,這是到了我奶奶從老人院轉到醫院、整天臥床時我才如此覺得的,這些負面影響讓我對奶奶感到萬分虧欠。

我那時剛過完國中的第一個學期,經歷了一些風雨,加上國中本來就是一個叛逆的年紀(雖然我叛逆的行為不多)。我在家時,面對的就是我那好吃懶做的國小弟弟,請他幫忙都叫不動,又老是一直看電視(之類的,我已忘),以及我不知道如何溝通的奶奶。寒暑假或爸爸出差時,還要負責大家的食物,其實那多半只是把之前的剩飯用微波或電鍋加熱,但是都會讓我覺得,這麼簡單的事為何只有我一個人做。

所以我其實不是很有耐性,連帶的影響我對我奶奶的態度(對弟弟當然也會有,但因為我們能聊,所以有些歡樂的事就可以把這種不滿淡化)。印象很深刻的是,我放學經過家門前的公園,倘若遇到奶奶,都會裝作不認識,內心想著「反正她應該看不清楚我走過」,甚至有一次,經過樓下管理室,奶奶坐在那裡休息,我還是裝作沒看見,結果在那邊的警衛就對我大罵,說我看到阿嬤都不會打招呼、都不扶老人家回去唷!好像還有叫我跟阿嬤說對不起。我有點忘記之後的結果是怎樣了,但我記得那時覺得很彆扭,覺得警衛幹麼管我如何跟我阿嬤相處,「我以前都馬有牽我阿嬤的手去散步」!

總之,慢慢的,我奶奶開始退化,很多日常事情都做不好、常忘東忘西,很久以後才知道其實應是老人失智,那時,我們都覺得是她老人家太固執,說都說不聽對她很不諒解,直到我奶奶有次連爬起床都沒力氣,躺在床上一整天時,我們才知道事態的嚴重。最後,親戚們討論的結果,決定將她送到大甲號稱五星級的老人院,不定時的去看她。

那個老人院環境、設備真的很好,也有提供老人許多書報等等。但其實我奶奶不識字也不會玩牌,她只需要能多多走動、買菜買東西拜拜、跟人聊天,可是老人院沒有老人的課程(我奶奶以前也有上過什麼捏黏土、跳舞之類的),也沒有那些熟識的鄰里之類,過一陣子,我奶奶就需要坐輪椅了;再過一陣子,有次跟我姑姑去看她,她都看起來一副想睡、半睡半醒的樣子,那之後沒幾天老人院打電話來,說覺得奶奶不太對,要送醫。

那之後的詳情我有點忘了,只記得我奶奶住進了光田的加護病房,好像後來有手術什麼的,那時大家隱約都有些覺悟,內心都有盤算。但我奶奶撐過來了,她出院後,我們送她到台中靠近大坑那邊的一家老人醫院,我記得那時我爸、我姑姑、我姑婆之類的親戚長輩,都跟她說要在那邊好好養身體、不要煩惱太多,身體硬朗之後就能出院了,她那時嘴巴還動了一下,是一個「賀」的嘴型。但她之後還是無法說話。

國三時,我爸買了一戶小公寓,我們搬過去,我爸去看奶奶時也有告訴她說「我們買了新房子了,你不用擔心」聽說我奶奶那時聽到了有掉眼淚。雖然我有在夢裡夢到過她來我們新家,但她始終無法真正的過來。

終於有天,好像是禮拜六晚上吧!我爸準備弄東西給我們吃好待會出門去值班,老人醫院那邊打電話來,說情況有變。我也忘記當天的細節了好像我爸張羅了一些事情、聯絡了一下親戚,之後,就說要載阿嬤回大甲老家。我那時已經高一了,大概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也有想著是不是要跟我爸說要一起回去,但是想說我爸這種很在意禮俗的人都沒提了,自己也不要提好了。後來才知道,其實我爸那時也有點急壞了。隔天凌晨,我奶奶就去世了,據說那是很好很好的時辰。

______

 

唉,為什麼會忽然想到奶奶,邊哭邊打完這篇頗長的網誌呢?其實是因為我看了公視人生劇展的《生命紀念冊》,裡面就是在談老人。幾個優秀的老演員們,表演的活靈活現,而且劇情沈穩、渾厚,表達的情感內斂卻又不失真誠,讓我感受到了老人的可愛與純樸。

主要還是,他讓我想起了我對於老人(尤其是自己的奶奶)有著數不清的虧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