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談「明星西點麵包」(Astoria)  

台北市武昌街一段7號  02-23317370

---------------------------------------------

許舜英×包益民  對談集



許:這間店最讓我感到興趣的是它的西點和麵包,而不是因為曾經是文人雅士聚集的地方…因為我不是那個年代的人,對那時候的文化沒有那麼多的參與,但當我要去明星咖啡館的時候,我知道我是因為它的西點麵包而去。

我知道這家店一開始是在上海飛霞路由白俄羅斯人經營…這些其來有自的歷史淵源,賦予了Astoria某種文化精神。

比如說香港的Queen's,如果你喜歡這間店是因為阿飛正傳在那裡拍攝,這種被媒體影響的喜歡,是令我覺得非常愚蠢的。

包:不是不變,而是他當初做的理由就是非常好的作法…因為他們當初就很紮實。

許:當我回家看到這個包裝的時候,我簡直是樂壞了(按:明星的麵包包裝,沿用創業時的古早設計)…但是很多新包裝不見得都能歷久彌新,有些新的包裝設計會讓你覺的很煩…這些設計已經變成很制式化的東西。

我認為最失敗的專業的人,是只有專業的素養卻沒有自己的素養,沒有自己的敏感度讓我覺得是最可怕的一件事。

包:任何會讓你喜歡的東西,那個設計它的作者一定知道他在幹嘛。

這個包裝並不漂亮,但是我覺得它有一個歷史,不做任何改變,就已經告訴你為什麼要做這件事。

許:這不應該是盲目的趕流行。法國人一定不會覺得Starbucks的咖啡最好,因為他們appreciate他們自己的文化,所以他們的東西才會留下來,而且他們有時也要花力氣去保護一些東西,不然這些東西最後一定會死掉。

…我覺得好東西越來越少,所以更值得要被發掘出來。這不是一種姿態,我只是覺得這應該是在你的文化裡面一種很自然的機制。

包:…但前提是要瞭解這是一個有歷史性的東西。

許:…大家的感覺其實是遲鈍的,因為大家都接受流行的東西…比較成熟的消費者是會自己發掘好東西,這是Lifestyle裡面最重要的一個環節。

你幹嘛一定要去吃鼎泰豐的小籠包?我覺得不論有名或沒有名的店,都有一些好東西,但是如果你有自己的sense,你自然就會找到那個好東西。
(於是她推薦鼎泰豐的酸菜肉絲麵,「不是拿來湊menu的,」「有100個理由告訴你為什麼它好」)



在文章中兩人還談及了對許多食物的看法,讀之十分美味,但在此略過,節取一小部分:

許:我知道你說的厚土司,你知道我會如何形容這種厚土司嗎?我覺得這是一種非常能滿足你嘴饞的食物。我覺得很好玩的是,像在泡沫紅茶店,通常會把這種厚土司塗上很厚很厚的花生醬或奶油,甚至我看過把整個厚土司切成三角形,再抹上很厚的奶油和細砂糖烤過,這種就是全世界最嘴饞的吃toast的方法,這其實我是滿欣賞的。



source:

包益民、胡至宜主編,ppaper No.06 ,台北:包氏國際有限公司,2005/5

許舜英,《我不是一本型錄》,台北:漫遊者文化,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